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奶爸問,老師答

昨天
奶爸在群組裡po出一篇文章

把問題讀完之後
奶爸真是會問問題
每一個都是好問題




老師,各位家長,大家好!
我今天要演講的題目是....@@

[怎麼閱讀說明書!]

目前有在協助帶領晨光桌遊活動的家長們,
她/他們實在太優秀了,
是目前我帶領過最優質的喔…
經過將近半年的時間,
這期間被我一直追著跑,
看見各位如此用心的,默默的接受,
我心裡實在是深受感動@@
但也因為各位的認真,
就讓我更想要更進ㄧ步的再繼續趕著妳們往前跑@@
接下來,就是可以更延伸桌遊生命週期的能力,
[閱讀遊戲規則說明書]

但是,
先在此先丟幾個問題給大家,
不管是有來協助晨光桌遊帶領,或是沒有也沒關係@@
可以請有看到此篇文的家長們,
簡單,但認真的,跟我以及大家分享!!!
妳覺得,在202班有了晨光桌遊活動後,

1.小孩在心情上有何差異?請簡單的描述妳從小孩身上看到的情形。

從沒想過
桌遊會在班上成為一種固定的晨光活動模式~~
這意外的插曲
讓寶貝們從此愛上了桌遊

上桌遊課是寶貝們每週二的期待
也因為有了桌遊
回家與爹娘們的分享也或多或少繞著桌遊主題打轉
甚至在家裡
也掀起一股桌遊熱潮

這是第一張「桌遊在我家」的分享照片
日期是2014.12.14(其他更多照片請點選這裡)

孩子回家與家人的互動多了桌遊這個選項
從班級帶回家裡
再從這個家庭影響到另一個家庭甚至更多個家庭
生生不息

















2.家長對202班晨光桌遊活動的有如何的具體概念?
知道晨光桌遊是怎樣的一個活動嗎?

我問奶爸,這個是問家長的,有其他問老師的問題嗎?
奶爸說,把家長替換成老師也可以的。

一開始打算推動晨光桌遊時
老師參考了奶爸的資料
打了一份調查單
內容是這麼說的:


親愛的爹地媽咪們:

在一次與媽咪們的聊天中提到了晨光桌遊,我們先在line裡熱烈討論著,感動於爹娘們對活動的支持。

事前的準備工作已如火如荼展開,為了讓整個活動運作更順利,12/1()下午,謝謝育衡媽咪幫忙訂位與阿嬤熱情招待,秀如老師及多位媽咪們與鼎鼎有名桌遊大師許永清老師見了面也討論了一些細節。12/4()下午我們在教室一起把桌遊卡片護貝完成,感謝佳儀媽咪、敬軒媽咪提供護貝膜,也謝謝馨卉ma提供熱飲,更感謝士騰ma、煜恒ma、柏愷ma、莎莎ma、芷婷ma、馨卉ma、嘉妘ma、珮琪ma、巧涵ma、敬軒ma、咨祐ma在開會討論及用品護貝上都幫了很大的忙。12/8()上午,幾位媽咪們會撥冗至東區約了許老師再一起學習如何玩這學期所要帶的幾款桌遊。

12/16日起,將正式展開第一次晨光桌遊。我們可以從遊戲中培養寶貝完善的思考能力、細密的觀察力、耐力、毅力、挫折容忍度,還能增加人際互動並學習表達內在想法,在快樂的氛圍中建立健全的人格,養成運動家的精神-「勝不驕,敗不餒」。

為了方便老師統計到場支援的人力並進行分組,請您勾選方便的時段,謝謝!

這學期將會進行四次活動,時間是每週二晨光時間早上800(掃完地後)到835

秀如老師2014/12/08


一個很單純的想法
就這麼樣的付諸行動了......


3.家長們知道,為何老師,家長們要進行這樣的活動嗎?

說實在話
這題我很難回答
因為我不是家長
我不知道家長們知不知道為什麼我們要這麼做
這段說來有點拗口是吧~

陪孩子玩遊戲
立意很好
可以在現有的晨光時間裡注入新活動
我私自認為
家長應該樂見其成


4.進班協助晨光桌遊活動帶領的家長,妳覺得,除了多學會怎麼玩桌遊外,還有什麼令妳印象比較深刻的感受呢?
(這是5顆星*****的問題@@)
在此邀請家長們一起來分享...
感謝大家的耐心閱讀!!!
許奶爸...

這題
請容許我站在一個班級老師的角度來看這群帶領家長們

在推動桌遊之前
少數幾位家長私下原本就是有互動的
但推動桌遊之後
因為要討論要練習
慢慢的
形成了一個桌遊圈
彼此間的尊重
整個team的合作
把好幾個家庭的爹地媽咪以及孩子都緊密繫在一起了

不知道奶爸有沒有發現
媽咪們之間的稱呼
從之前的○○媽咪~
到最近都以名字相稱
這代表著
這幾位帶領人之間的情誼已更上層樓了



有同事問我
上桌遊,不累嗎?
說不累是騙人的。

老師跟大家一樣,一天都只有24小時,
除了白天老師的身份,我也是要走回自己的家庭。
時間的分配上,我不得不承認我並沒有做得太好。

帶入桌遊進班級來
愛記錄的個性讓我一篇文章接著一篇文章寫著
到今天為止已經有71篇晨光桌遊的文章了
對這一步一步慢慢經營的過程
老師格外珍惜著
沒人逼迫我去記錄這些
當自己歡喜做的時候
一切的一切
都能甘願受了

對未來的班級
我沒有太大的把握可以把桌遊推到如此發光發熱
因為我一個人的力量畢竟有限


今年的202
之所以有現在讓人羨慕的桌遊課程
奶爸~一直是我感激在心裡的
所有帶領人的付出~一直是我感動不已的~
護貝組的媽咪們~總讓人感到無限的暖意
班級家長們的支持~~更是老師無以為報的後盾

今年的202
佔盡了天時、地利、人和~

緣份隨著分班的到來總有那麼一天各分西東
但這段時間的共事
讓我發掘到班級家長們的優質個性
這是另一層收穫了~

玩桌遊
是幸福的
是快樂的
是開心的

讓歡樂的桌遊時光繼續蔓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